区别辨析at last、at length、eventually、finally、in the end与lastly

at last、at length、eventually、finally、in the end与lastly这些词或词组均含有“最后、终于”之意。

at last :多指经主观努力,克服各种困难后才终于达到目的。

  • At last we're home!
    我们终于到家了!
  • At long last the cheque arrived.
    支票终于到了。

at length :强调经历一段长时间后终于完成,侧重在时间部分。

  • At length my father went into the house.
    我父亲最后还是进了屋。

eventually :侧重于动作或行为的结果。

  • Our flight eventually left five hours late.
    我们的班机最终晚了五个小时起飞。
  • Eventually, the army caught up with him in Latvia.
    最终,大部队在拉脱维亚赶上了他。

finally :常与at last换用,都可用于对往事的描述,但finally不带感情色彩,指一系列事情的最后结局。

  • The performance finally started half an hour late.
    晚了半小时以后演出终于开始了。
  • I finally managed to get her attention.
    我终于设法引起了她的注意。

in the end与at last同义,但in the end不仅可指“过去”还可表示对“未来”的预计。

  • He tried various jobs and in the end became an accountant.
    他尝试过各种各样的工作,最后当上了会计。
  • You can try your best to impress the interviewers but in the end it's often just a question of luck.
    你可以尽最大的努力给面试者留下深刻的印象,不过最终常常只是视乎运气。

lastly :指连续顺序的最后,通常用在列举事情的场合。

  • Lastly, I'd like to ask you about your plans.
    最后,我想问一下你们的计划。
  • They wash their hands, arms and faces, and lastly, they wash their feet.
    他们洗了手、胳膊和脸,最后脚也洗了。